退休潮來了 國營事業憂斷層

國營事業現普遍進入退休潮高峰,接下來幾年面臨人力缺口,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年底將招考866人,台電主管表示,這一波戰後嬰兒潮屆退者退休前,必須趕快先招募新血技術傳承,否則國營事業將出現技術斷層,喪失競爭力。

 

圖/聯合報提供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昨天表示,希望中油在2016年將完成民營化的組織變革,但中油規模太大,牽涉的上中下游太多,利害關係人很多,民營化需要穩健推動,內外都要取得共識,讓員工了解問題及危機,如果不做變革,中油發展會受到相當大限制。

中油,並不是唯一面臨人力青黃不接的國營事業,近年因為核四與電價補貼虧損嚴重的台電,同樣面臨相同問題,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指出,過去台電多是工程師人才,多認為只要把本業處理好就好,但台電近年從核四與電價爭議中體認到與社會溝通的重要性,開始逐年招考大眾傳播人才,強化新媒體經營以利溝通。

目前國營事業年底招考暫定的招考類別,多仍是公司專業所需的儀電、化工製程、核工、地質與石油開採等;以及公司經營所需的人資、財會、法務與政風等。另外較引人注目的則是台電有4名大眾傳播名額。

不過,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認為,國營事業民營化人才缺口,不能以傳統「退一補一」的方式進行。面對市場競爭,國營事業人力結構必須有所調整,近年,包括媒體與企管人才比重開始增加,會隨著市場自由化腳步調整,幅度將會愈來愈大。

以台電為例,為了發展智慧電網,台電必須做好客戶需求與使用習慣分析,未來也需要「資料挖掘」(data mining)人才。

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教授李隆盛指出,國營事業得「因事設人重於因人設事」,先決定要做什麼再去找合適的人。另外,也該往「增能重於增才」的方向思考,試著多從現有員工身上發掘或訓練出因應新需求的能力,國營事業現在組織和員工職涯發展規劃上,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水、台糖)預計退休人數已經公佈,想進入國營事業的朋友不要錯過這幾年的國營大退潮囉!!

想快速準備短宜衝刺上榜國營事業就要找對好工具

TKB百官網公職獨家四階段國營輔考策略,已輔導超過4000名同學進入國營事業

最完善的輔考服務制度,大大提升考取金榜的實力,快來參加免費的講座說明會唷!

103年台電/中油/台水國營事業擴大招考說明會

 

台中百官網:台中市綠川西街73號1樓 04-22290445

arrow
arrow

    中區百官網公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