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留才 台電擬自行招考職員

【新聞重點】

1.    因應退離潮,近兩年均大量徵才招考職員

2.    缺考率比以往多出1成,錄取率較以往高。

3.    台電主管表示,為降低員工流動率,2014年起將建議提高底薪

4.    台電不排除向經濟部申請,改為自行招考,另台電自行舉辦的技術員招考員工可自行選擇未來上班地點,降低未如願調動,萌生辭意的問題及困擾。

【參考來源】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每年招考上千名職員,但卻留不住人才,短期離職率偏高。台電公司擬在近期的檢討會議向經濟部建議提高薪津及分區招考,不排除改為自行辦理。

經濟部所屬台糖、台電、中油、漢翔及台水公司等5家國營事業,因應退離潮,近兩年均大量徵才招考職員

依統計,5家國營事業101年報考人數為4萬5215人、錄取人數為1013人,平均錄取率約4.14%;102年報考人數為3萬4215人、錄取人數為1040人,平均錄取率約5.46%,缺考率比以往多出1成

經濟部分析,錄取率增加與報考人數減少有關,主因為國營事業績效不彰,獎金縮水,影響考生的前景信心;放榜與報到時間與高普考相近,考生可能會先選擇政府行政部門及公務機關未來有公保等退休金保障,優於國營事業僅有勞保等福利。

留不住人才也是隱憂之一。油電雙漲招致外界觀感不佳的台電公司說,台電不再是報考國企的考生首選,就算被錄取人真的到台電報到就職,3年內也可能因另有高就而離職。

依台電統計,近3年,新進職員離職率約為9.91%,但台電自行招考的技術員離職率則為2.84%,相對低很多。

其中,新進職員離職原因以另到公務機關高就近5成比例最高、轉到其他民營公司或到其他國企就職各占17%、11%,「請調不成」也是離職原因之一。

國營會分析,國企新進職員薪津每月約為新台幣3萬6000元至3萬8000元,但如考上高考第三等級就有約4萬6000元月薪,以往國營事業每年還有優厚業績獎金,近年來也因虧損連連,大打折扣,以致國企離職率偏高。

台電主管指出,起薪低留不住職員人才,台電變成人才訓練所,因此打算在5家企業聯合招考職員的檢討會議上,建議提高底薪

另外,主管說,台電自行舉辦的技術員招考,均分台北、台中、高雄及花蓮四地同時舉行,員工可自行選擇未來上班地點,免去如新進職員未如願調動,萌生辭意的問題及困擾。

主管表示,其他台糖、中油、漢翔及台水公司沒有這樣的問題,因此台電不排除向經濟部申請,改為自行招考。

 

arrow
arrow

    中區百官網公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