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內容  

公告口試時會通知要準備簡歷一式七份帶去面試

我是用甘特圖縱軸分為

學業(成績、排名)、班級幹部、系學會、志工、社團、活動、營隊、工作

橫軸就是時間軸,以學期區分

 

一進去有七個教授坐一排

坐最右邊的教授會幫忙開門迎你+送你進出

但他是整個很暗樁的角色 總是會在面試中問一個最不一樣的問題

Q1:請你花一到兩分鐘簡單自我介紹及報考動機?

     我簡述了人格(佐以社團經驗佐證)、家庭、動機及理想(結合工工而公益)

Q2:既然你在大學時候雙修資財系,其實代表大學時候比較想往財金去走,那你來工工所的動機是?可以帶給你什麼Value?財金是你選擇的呀?

     說明大學生很多其實還是不知道自己興趣在哪,但當初以為很喜歡財金,後來發現並不是那麼興趣,但因為雙修其實也可以使自己成為全方位管理人。

Q3:你的本科系是管科系,但進去後在選資財系當雙主修?為何不雙修工工系?

     其實三上時因為辦營隊接洽了一家企業,它們的營運模式也讓我感到興趣,在管理專題導論時讓我堅持要做供應鏈這主題。

Q4:你還有推甄哪些系所? 還有其他的嗎? 你可以選擇不講啦!

     本科系的台大商研所,還有交大工工,台大國企。

Q5:非常的Diversified耶?

     因為在台大這麼優渥的資源環境下其實可以跨院作選修,即使沒有幸能上工工所的話,也會來工工所做進修。

Q6:你說你接觸的那家企業,可否簡單說明?

     歐萊德。綠色供應鏈,原料、生產、行銷、銷售、回收......

Q7:這是你的專題之一對吧?你確定它們有在算碳足跡?

     其實當初的專題題目是range比較廣的「供應鏈管理」(並沒有探討到細節)。我記得OR時有學過Network Optimaization Model我們可以去精算碳足跡排放最少的路,我將來也想往這方面走。因此有幸能進來的話,希望可以花一個暑假或半年時間去它們公司實習。

Q8:但你還是沒有把他的流程講得很清楚呀?

     因此會想要有這機會可以今去實習。

Q9:What's your future plan after you get the master degree?

     (這就是大爆點! 那位慈眉善目幫開門的最邊邊教授,據說每個人都會被他問英文)
First, I want to join NPO for 3-5 years.
Then I will go to set up the enterprise of my own of social enterprise,
which provides green operation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Q10:那因為時間關係,非常謝謝你今天的分享=)

      謝謝教授給我機會來面試!

慈眉善目的教授就幫我開門,在我耳邊輕語呢喃:「很好喔!:)」

 

同學心得

  可能因為不是本科系,雙主修又不是工工系,當然會對於我的動機一直問到底,

反而沒有心力想問我專業問題,而且其實其中有很大部分時間是中間的教授(不是前

幾年被稱面試黑臉的陳正剛)在打破砂鍋問到底問我我所舉的企業到底是怎樣精算碳

足跡但我在課堂上做的報告也只是介紹綠色供應鏈而已,算是有點快被問倒,自己還

裝厲害提了個OR理論,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對我這塊很有興趣@@" 所以一直問。

後也只能說若我有幸我會想爭取實習機會去裡面一探究竟。我覺得不是本科系的,就

一定要拿出一套可信服別人的動機,並說出一些未來修課、就業的規劃跟理想,而且

這理想最好是對社會有意義的!

  我覺得推任何不是自己本科的所一定要準備這問題,並佐以強而有力的願景跟規

劃,反而可以將這強烈動機變成自己的優勢。

arrow
arrow

    中區百官網公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