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天召開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專案小組委員會議,軍公教退撫將朝「確定提撥制」改革。銓敘部表示,不論任何一種基金應該都要力求財務平衡,目前已著手規畫三層年金制,引進商業年金概念,採確定提撥制,並以新進人員為主;至於現職人員部分,會再審慎考量。全案預計12月政策方向會明朗。

經建會昨天開會,確定退休金制度將朝確定提撥制方向進行改革。銓敘部表示,考試院已規畫第四代退休制度,以三層年金制為方向。其中,第一層養老給付年金,與第二層的月退休金,屬「確定給付」;另研議在公務員退休所得中,多加第三層「商業年金」,屬「確定提撥」制,引入個人儲蓄帳戶概念,由個人所得中提撥,並由政府操作基金。

考試院長關中日前也表示,整個退休制度的改革目標,是將退休所得替代率下降到70%到80%之間,不要和其他先進國家差太遠,這樣對軍公教有所保障,也能符合國人期望。不過,目前軍公教退撫基金採確定給付制,未來若改為確定提撥制,預料部分軍公教人員領到的退休金可能變少,恐引發反彈。

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表示,銓敘部已成立「文官退撫制度及基金改革研究對策小組」,已開過兩次會,預計11月底開最後一次會議,訂定改革對策,最快12月中旬提交到考試院院會。

他說,不論任何一種基金運作,都應該力求財務平衡,繳得越多、領得越多才公平;目前適用民國84年以前的舊制有其潛藏負債,新制也出現潛藏負債,因此規畫方向以新進人員為主,對於現職人員部分會再審慎考量。



全文網址: 改提撥制 以新進人員為主 | 年終慰問金爭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498410.shtml#ixzz2CGWHUIs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中區百官網公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