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司法官錄取率 15年 來最低

      司法官起薪近十萬元,競爭越來越激烈,今年破紀錄近八千人報名司 法官考試,昨天第二試放榜,七十八人可進入口試,最後預定錄取七十人,錄取率是十五年來最低,不到百分之一。

     考選部指出,司法官考試錄取主 要分發當法官或檢察官,須受訓兩年,受訓期間月薪約四萬元,正式錄用月薪約九萬八千元,堪稱所有公務員考試錄用者最高薪。

     司法官考試原本採筆試、口試 兩階段,往年筆試報名人數大多四千到六 千多人,去年增為七九六一人;今年筆試改採 兩階段,第一試報名七九八二人,創史上 新高,共兩千多人進入第二試,昨天錄取七十八人進入口試,最後還要淘汰八人。

     司法官起薪雖高,但準備考 試要讀完廿六科的書,重考是家常便飯。今年第一試考綜合法學一、二共兩科,涵蓋的子科目如憲法、刑法、民法、刑事及民事訴訟法等,多達十五科,但主要考測 驗題。

     第二試考憲法與行政法、民 法與民事訴訟法、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商事法、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涵蓋的科目也有十一科,主要考申論題。

 

【新聞心得分享】

依據100年司法官錄取人員的考選統計數字來看,

錄取司法官人員年齡集中在21-30歲之間,錄取教育程度集中於學士

顯示國內司法官考試其實是一種年輕化考試,

因為這些法律相關系的學生畢業後的宿命之一即是往司法之路走,

所以在30歲之前要考上司法官並非難事。

這些錄取後的年輕法官或檢察官大多缺乏經驗值,

所以受訓品質好壞嚴重影響一位優或劣的執法人員。

實際上我不認為經驗值是裁定一位執法人員的標準,

前幾天新聞才剛報導一位法官嚴重歧視導盲犬出庭,

直呼:「亂叫我就把牠轟出去」,

經律師解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視障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

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等設施,法官才說:「是這樣嗎?」。

當事人痛斥如果「連法官都不懂法規,社會大眾又怎會接受導盲犬 呢?」

一位執法人員因個人道德標準、價值觀所做出的判決,

亦是影響社會大眾對於整體司法制度的看法。

雖然考科中加考了「法律倫理」,但顯然從很多社會案件看出應該沒 有太大改善。

情、理、法,情為首重,鼓勵有志成為優秀的執法人員,

將心比心會是一位好執法人員的必要條件。

arrow
arrow

    中區百官網公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